犬哥

AO3帳號:king151025
慢慢放文重心會移過去,Lof這裡放不全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,感恩的心。

【魔道】認真地老去 (友情向,魏無羨和江澄) 短寫

不知道為什麼,聽到這首歌,腦中都會出現魏無羨跟江澄。 

也不是愛情,就是想著兩名少年,親密無間,是摯友也是親人,世間人情變幻多端,但有些人你總覺得他會一直都在,在你青春時光陪你瘋狂,到你老去他也伴你身旁。 

那是比愛情跟友情還要更融入生命的,我心中的江澄與魏無羨。



隨筆寫寫,沒頭沒尾。

現代娛樂音樂圈AU。

很多瑕疵BUG但因為是隨筆大家也隨意看看吧,求不鞭。

**


江澄的青春是一段謎。這個現今已炙手可熱的國際知名琴手,出生於音樂世家,這一生幾乎跟鋼琴密不可分,江澄就是那種,天分出眾、又肯努力的天才,這樣的人,想不成功那才叫困難。但他接受國內外媒體訪問,卻很少提及自己的過往,他只說過去十三年他的努力,卻不提再更過往,他的青蔥歲月,他的少年時光。 

江澄長得好,在國內也是相當受到歡迎,表演的地方總是有不少女孩子追著他跑,比眾多男子偶像團體還要受歡迎,但他卻不怎麼親近人,跟他的琴聲比起,那雙眼睛藏著太多冷漠凌厲,別說合照,連簽名他都懶得給。 

有些媒體暗示過這恐怕跟他的家庭變故有關,在他所沒有提及的年少時光,一場車禍奪走了他那才華出眾的雙親,而沒幾年,他的親姊也在難產中死去,這名青年承受了數次喪親之痛,又要人怎麼強求他能溫柔對待這殘酷的世界。


「舅舅!」金凌的團練才結束,他還得給江澄帶宵夜,他這舅舅常常三餐不正常,金凌到了一定歲數後,反而成為照顧他的那人。他拎著一碗湯麵,衣服都還沒換就趕到了江澄家,果然一抵達就發現房間連燈都沒開,男孩一邊喊著,一邊也順手開了燈。 

室內一亮,金凌定睛一看,江澄本人就坐在窗邊,也不曉得看著什麼出神。金凌想,今天月亮也不是特別圓嘛。 

「舅舅,你又沒吃晚飯了,我給你帶宵夜來了。」男孩子對於整理家務倒是得心應手,誰又知道在外人人笑他大小姐性格的年輕人,在自家舅舅面前卻成了小小管家婆。他一邊收拾著凌亂的雜誌、衣服、還有隨手放的零鈔,一邊把湯麵放在桌上,讓江澄趕緊來吃。 

金凌的出身也不算差,雖然母親難產,但父親那邊家族對他還是挺好,該有的資源一樣不少,父親過世後,接手照顧他的人也不算苛薄了他。


男孩想要跟舅舅一樣走上音樂之路,父家那邊也沒多說,他的小叔叔甚至暗地裡給他走了不少手段,讓金凌的這條路走起來是比其他同齡人輕鬆得多。 

他今年也才十五,站著的位置卻已經是許多同齡人望塵莫及的了。難免有些嬌氣,跟現在的團友們處得有些緊張,但不管怎麼說,在江澄面前,他還是不敢造次,甚至總愛不著痕跡的撒嬌。 

江澄應了一聲,打開湯麵時還燙了手,讓男孩又一頓好唸。他都不知道金凌是被誰養出這麼個囉嗦性子。 

看見舅舅在位置上吃麵,金凌也湊了過來,語氣裡帶著興奮:「舅,我跟你說,今天上面送了新的曲子來,說是準備夠了,我們也差不多要出道了。」 

江澄點點頭,金凌的成長他也是一路看著的,這孩子雖然靠了強大後台,但實力也是不容小覷的,他可不會因為親戚關係就放任他毒害歌壇,金凌的訓練成果還真是贏得過不少同輩。

突然江澄頓了頓,問:「你們團裡不是有個叫藍思追的?」 

金凌也沒想到他舅舅會突然提起這件事,愣了愣,回道:「是啊。」 

江澄又問:「他們藍家也出了不少力,曲子是藍忘機寫的?」 

藍忘機也是這些年相當受到關注的人才了。只是他不怎麼喜歡出現在螢光幕前,江澄揚名國際時,藍忘機還只是待在國內,比起表演,更像是往宗師之路培養,學他那大哥藍曦臣,走向幕後的時候還是比較多。能拿到藍忘機給作的曲子,那還真是作足了噱頭,這還是因為藍思追在團裡的關係,要不一般人哪這麼容易。 

金凌認真想了想,接著搖頭:「不是,聽說作者是一個姓魏的,曲子我也聽過,不像藍忘機會寫的風格。」 

他發現他舅舅手上的筷子停了。 

「舅舅?」


江澄的青春,大半時光都有個人的身影在。 

魏無羨去偷摘果子,他給在下面把風;魏無羨給看果子園的狗追著跑,他給殿後、替之用石頭驅狗;魏無羨爬樹弄破了衣服,他從自己的衣櫃掏一件出來給他頂著…… 

他們兩個練習總在一塊兒,時常江澄彈琴,魏無羨則陪著拉小提琴,他們參加過幾場地區性的比賽,魏無羨的表現總是出眾,江澄也不怎麼忌妒,畢竟只有他知道魏無羨的矬樣,讓他得瑟吧,到時候被果子園的狗追,看他還幫不幫。 

江澄的青春有句話特別鮮明——『以後我們組成合奏,你彈琴,我拉琴,我們就是所向無敵的二重奏,走遍世界去!』 

如今,那最熟悉的,都已經隨青春逝去。每當江澄看向現今,那如潮水般湧上的孤寂,說不出的滋味,像跟著時間啃食他。


他不是說不出過去青春時光發生的事,而是那大部分都與他自己無關,那段時間,就好像屬於魏無羨的,不光只是他江澄,那段時光跟魏無羨密不可分,提了一段,就勢必要再講起另一段,又豈是小小的訪談能收錄得完。 

十三年前,他的雙親過世後沒多久,江澄有些自暴自棄,跟魏無羨關係不太愉快。他跑去一間複合式的KTV喝悶酒,誰知道竟然遇到一場火災,火勢來得猛烈,江澄發現的時候,已經燒到他那條走廊口,結構不穩的建築一下子崩塌,他被壓在下頭,失去了意識。 

再次醒來時,身旁是哭得眼睛都腫成桃子的親姊,江澄傷是傷了,在醫院裡意識不清地昏睡了整整兩個星期。但整體沒有什麼致命傷、或是影響他一生的殘缺,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而魏無羨那廝,隔了好幾天才出現在他的病房。


魏無羨剪短了頭髮,手上還打著石膏,笑得有些沒心沒肺的,站在他的病房口說:「江澄,我這是替你擋了災,我可是摔斷手了啊。」 

江澄瞪了他一眼,「怎麼沒給摔死算了。」 

「阿澄!」一旁江厭離喝斥。江澄還是挺尊重他親姊的,當下就住了口,也只當江厭離臉上的傷心是因為他。 

後來沒多久,魏無羨突然跟他說,不練小提琴了。 

江澄永遠記得那一天,他沒有問原因,沒有認真面對魏無羨,他就像在逃避著什麼,一把摔斷了魏無羨的琴弓,那是他存了很久的零用錢買給魏無羨的生日禮物。那天之後,魏無羨徹底消失了,這一走就是十三年。 

江澄面對親姊的死訊,孤獨一人站在產房外,看著護士將嬰兒抱出,醫生一臉遺憾告訴他沒能保住產婦。他真的只剩下一個人了。這個事實從未如此深刻的打擊著他。


他沒有想到魏無羨還會回來,出現在這個圈子,出現在他的周遭。江澄對他視若無睹,幾次與他擦肩而過,只當他是個從未相識的路人。 

聽說魏無羨給金凌他們的團當了製作人。聽說魏無羨跟藍忘機走得很近。聽說魏無羨曲子千金難求。聽說魏無羨聽不見聲音。 

好像有什麼極為殘酷的事實即將再次打擊江澄,隔了這麼多年,他在年少時亟欲逃避的,在隔了十三年後,仍然對他緊追不放。 

江澄出現在金凌團練的錄音室,幾個年輕人看見大名鼎鼎的江先生出現,心情都是有些興奮的,雖然已經有傳聞出來,江澄跟魏無羨鬧不合,但怎麼說這兩個有極有才華的人同時出現,也是很讓人興致高昂的。 

江澄就坐在外頭,冷眼看著魏無羨的背影。錄音室裡的孩子們唱起了歌曲,江澄一言不發,而魏無羨的背影也代表不了什麼。


歌曲結束,金凌最是開心,拿下了耳機就對外頭喊:「魏大哥,行不行啊?」 

魏無羨點點頭,只說:「行!」 

男孩子們正開心,誰知道江澄突然踏步向前,一把扯過魏無羨的耳機,在所有人都反應不及的時候,將那滿臉笑容的青年給一把拉起,他的聲音響遍整間錄音室:「魏無羨!你他媽是聾了嗎?!」 

那首曲子是改過的。擅自修改別人的作品的確不是多有品的行為,但江澄說要更動,還真沒多少人敢攔著他。他把魏無羨寫的曲給改過了,雖說沒有多大變動,但身為作曲者本身,又怎麼可能聽不出端倪。 

魏無羨卻是笑了,「我是有些聽不清楚了,但曲子好聽還是知道的。」 

這又怎麼只是聽不清楚的程度。音感對音樂人來說有多重要,他們從小學音樂的,怎麼會不知道。


一隻手掐住了江澄那已經突起青筋的手,硬是將他拉開。藍忘機也在。說到底,也是因為他在,魏無羨才敢戴上耳機,當作他聽得見音樂,因為他知道藍忘機會替他補足缺點。 

江澄並不是個傻瓜,很多事,只要想一想就能想通了。他卻耽擱了十三年,當了十三年的膽小鬼,逃避了這一生最重要的一件事。 

魏無羨不過摔斷手,為什麼會晚他許多天才下床?小時候爬樹也不是沒傷過,又怎麼會因為這樣就放棄拉提琴?他在KTV那晚,魏無羨是唯一個知道的,因為他給他發了訊息。十三年來,魏無羨無聲無息,他放棄了小提琴,又為什麼要重新開始譜曲?又為什麼選擇譜曲而不是重拾音樂道具? 

「魏無羨,你他媽……為什麼……不說?」他幾乎是咬著牙說出口的。為什麼不告訴他?好讓他對自己感到徹底失望,再徹底一點!


「那晚是你救了我。」江澄的手已經放下,止不住顫抖,像是只要輕輕一碰就能擊潰他。 

錄音間裡金凌已經走了出來,他滿臉寫著擔憂,想要碰觸自己的舅舅,卻又不敢伸手。男孩瞪大了眼睛,對江澄這副模樣感到既陌生又擔心。 

突然江澄笑了,但那不如不笑,他的聲音聽起來像在哭。 

「我是多麼金貴的一個人啊,讓你不惜拚了命,也要衝進火場救我。」 

「舅舅!」金凌這下是真的驚慌了,不只是因為這突如其來的真相,江澄臉上已經帶著眼淚。金凌長這麼大,他真沒見過江澄哭,那怕一次都沒有! 

那晚江澄喝醉,加上濃煙瀰漫,他也吸了不少進去,意識早有點不清。魏無羨收到消息本來就準備去把爛醉的江澄抬回家,誰知道一抵達樓下就發現了火警,他二話不說就抓著濕衣服衝進去,後頭的人喊什麼都聽不進。


魏無羨趕到時,目睹江澄頭上的天花板就要墜落,他真的什麼都不想,直接撲了上去掩住江澄。碎片插進他的耳朵,天花板砸碎了他的手骨,但年輕人還是靠著一股蠻力跟意志力,硬是將人拉出火場,撐到了消防隊進駐,將兩人給抬了出去。 

江澄在病床上昏睡兩週,期間江厭離也來探望魏無羨,魏無羨傷得比江澄還重,住的是重症病房,但他還是用足力氣告訴她,「別告訴江澄,他是個比天還驕傲的人,讓他知道了,一輩子都不會再碰琴。」 

江厭離那表情他是清楚的。江澄知道了會不碰琴,難道魏無羨就應該承受嗎? 

但反正他傷都是傷了,一邊耳朵已經失去聽力,另一邊也只是時間問題,碰音樂是不可能的了,又何必拖拉江澄下水?江楓眠夫婦逝世後,音樂就已經是江澄所僅剩的一切,跟他父母緊緊相關的唯一,又怎麼能輕易就讓他拋下。


魏無羨拋下音樂,拋下江澄,他離開了。帶著一隻聽不見的右朵,一隻聽力僅剩百分之二十的左耳,過自己的日子去了。 

直到很久後,他開始作曲。他幾乎是失聰,自己做的曲,只在腦海裡譜出,其他人怎麼唱、怎麼演繹,他基本上是不清楚的。一個聽不見自己成品的作曲家,在音樂的世界裡,即使一首曲子千金難求,仍然是可笑又孤獨的。 

這些年是怎麼過的?他再也不能享受自己創作的音樂,那些曲子只能留在腦海裡想像,他寫出來,然後給別人。自己卻不能碰。 

他以魏嬰的名義出過不少曲子,直到藍忘機循著音樂找上他,然後他給藍思追的團寫曲,沒有想到會遇到金凌,更沒想過江澄會找上他。 

他們曾經形影不離,有江澄的地方必定有他,大半歲月彼此相依,人人都說他倆是小雙傑,但時光荏苒,歲月殘酷,他們分道揚鑣走了一大段路,最終用如此姿態再次於音樂中相遇。



-暫且這樣了。


本來就是隨筆寫一寫,也沒什麼意思。

特別喜歡江澄跟魏無羨這組,真不是愛情CP,就是見他倆相處我很愉快,人生有這麼個朋友,有時也跟真愛一樣難求呀。


评论(2)
热度(8)
©犬哥 | Powered by LOFTER